国际资产管理标准及应用研究

国际上的资产管理体系标准主要是英国标准协会(BSI)制定的PAS 55标准(已经收回)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的ISO 55000系列标准。PAS 55发布较早,应用范围广泛,实践案例较多。ISO 55000系列标准是在PAS 55标准基础上,结合国际众多企业资产管理的实践经验形成的最新成果,通用性、适用性更强。

 

1、PAS 55资产管理标准及应用

PAS 55由英国标准协会(BSI)及英国资产管理协会(IAM)牵头制定,自2004年首次正式发布以来,一直是国际上比较通用的适用于资产密集型企业的资产管理标准。该标准于2008年进一步修订,适用于任何资产密集企业的固定资产管理, 涵盖设计、采购、施工、调试,使用或操作、维修保养、更新、修改和/或最终处置等各环节, 用以实现资产价值的最大化。ISO 55000系列标准发布后,BSI于2015年收回PAS 55标准,不再更新和推广应用。

十年间,PAS 55得到超过50个政府及监管机构,10个国家及15个区域的电力、煤气、铁路等行业的众多公司的应用和反馈。其中,英国能源监管机构OFGEM将PAS 55作为监管标准, 要求所有公用事业电力、燃气公司通过PAS 55标准认证; 荷兰监管机构基于PAS 55制定了NTA 8120标准作为公用事业监管标准;全球通过PAS 55认证的电力企业达数十家。

 

2、ISO 55000系列资产管理标准及应用

ISO 55000系列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2014年1月正式发布的国际资产管理标准,适用于任何类型的资产,同时也强调特别适用于实物资产管理,应用范围更广,通用性更强。标准包括三个部分:ISO 55000《资产管理体系综述、准则和术语》、ISO 55001《资产管理体系要求》、ISO 55002《资产管理体系应用指南》。该标准在制定过程中,与众多国际性组织达成合作,涵盖范围广,得到全球不同文化背景组织的支持。任何组织,只要其资产是实现业务目标的重要关键因素,均适用此标准。

与PAS 55相比,ISO 55000系列标准发布时间短,国际上应用案例较少。目前可查资料中,国外方面荷兰的Alliander电网及燃气公司已经通过ISO 55001认证;国内方面主要是国家电网公司在深入研究ISO 55000系列标准内涵的基础上,将其先进管理思想和要求融入到企业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体系建设中。由于ISO 55000系列标准资产管理对象范围更广,不同行业在标准框架下相互交流,会提供更多、更好的资产管理概念、方法,促进资产管理理论体系及实践的进一步发展。未来,ISO 55000系列标准会进一步成为更多国家的监管标准要求。

 

3国内外企业资产管理标准应用案例

国外企业应用案例分析

荷兰 Alliander公司

是荷兰最大并且首家通过ISO 55001认证的荷兰电网及燃气公司,2011年营业额超过16亿欧元,拥有员工6000名,主要面临资产老龄化和智能电网投入持续增加的双重压力。从2010年开始,Alliander按照PAS 55标准设计、实施了资产管理体系,从组织建设、基础管理、技术方法和决策模型等方面开展工作,梳理改进业务流程,强化业务协同,落实岗位职责,提升了基础管理水平和资产管理绩效。ISO 55001发布后,Alliander按照新的标准完善其资产管理体系,通过基于风险的规划、建设和运维管理,优化了管理运营成本,确保了资产管理活动的合规性,避免了可能面临的经营业绩下滑、高额罚款等问题,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在财务和风险管理等方面,优化了投资风险、经营绩效和运营成本基于风险管理优化了资本性支出和成本性支出预算,避免了因高风险带来的高成本。同时,通过ISO 55001管理体系认证,向政府证明了其拥有成熟的现金资产管理体系,可以保证电力和燃气网的安全、质量和效率,保持了其作为电网及燃气公司的“经营许可”。

 

法国EDF发电集团

法国电力集团(EDF)是世界领先的电力公司之一,成立于1946年,是欧洲能源市场的重要企业,业务范畴涵盖电力行业上下游的各个环节,经营范围现已扩大到天然气和能源服务领域。EDF发电集团是EDF旗下的发电企业,从2006年开始基于PAS 55构架资产管理业务框架,并逐步解决具体业务中存在的问题,2012年完成体系认证并将资产管理体系要求融入到日常业务活动中,历时6年。在工作内容上,从具体业务问题、信息系统优化集成、采用/优化决策支持工具等方面建立管理体系;在工作模式上,通过第三方督导(复审)、公司内审、跨专业协同等方面保持管理体系的常态运行。

 

丹麦DONG Energy公司

该公司主营业务是电力和天然气供应,服务客户超过100万,主要面临资产老龄化日趋严重、设备维修工作越来越重,企业运营压力大等问题,需要在保持能源持续供应的基础上,有效降低资本性支出和运营成本。该公司将资产管理作为其2020年四大核心战略之一,对照PAS 55和ISO 55001资产管理要求,深入分析了管理差距和不足,将资产管理理念全面融入企业管理中,优化安全、质量、效能管理策略,明确了亟需开展的七项关键业务活动,制定了资产管理实施2020年路线图,支撑实现2020年企业资产管理目标。

 

加拿大Hydro one公司

加拿大Hydro One公司主营业务是高压输电网运营管理,业务范围覆盖安大略省97%的高压输电线路,服务全省130万客户,包括3万公里的高压输电网和13万公里的低压配电网。当地政府高度重视输配电网投资监管,要求提供相关信息和数据,支持监管机构掌握相关情况。为满足政府监管要求,Hydro One公司引入PAS 55和ISO 55000系列标准管理理念,梳理业务流程,分析资产绩效和资产管理需求,基于优先级排序制定资产管理计划,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客户需求、风险及相关信息等因素扩展资产分析方法和手段。通过加强资产管理,规范了资产管理业务流程,降低了运营成本和资产风险水平,提升了资产数据收集和资产管理绩效分析能力。

 

国内企业应用案例分析

国家电网公司

国家电网公司以建设投资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经营范围覆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截至2014年底资产总额2.9万亿元,其中电网实物资产比重超过2/3, 资产密集性强。国家电网公司从2008年开始探索体系化的资产管理,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2013年借鉴PAS 55标准,在上海、福建、青海公司部署开展了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在全公司系统部署开展了资产策略制定、电网规划

方案比选等七项关键业务试点;2014年进一步融入ISO 55001标准要求在全公司系统推广实施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体系建设,2015年上半年完成体系建设任务。在此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制定了企业标准国家电网公司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规范,从梳理完善制度标准、编制体系建设指南、规范核心业务流程、统一技术方法等方面完善了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体系顶层设计方案,逐步建立一体化的资产管理

信息系统,形成了对体系运行常态监督和定期评价的工作机制,在理论方法研究和实践应用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南方电网公司

南方电网公司将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作为其三大经营理念之一,分三个阶段构建资产管理体系。第一阶段为基础建设(2013-2015年),主要包括按照PAS 55构建相关的策略、管理导则、管理体系及手册、业务蓝图,完成全线贯通的信息系统等;第二阶段为重点深化,实现价值的观念在资产全生命周期中得到体现,并引导各项工作,同时,体系逐步向ISO 55000系列标准过渡、接轨;第三阶段为持续完善,综合绩效最优(2016-2017年),将全面实行风险、成本、绩效的管理。

 

香港中华电力

香港中华电力从1998年开始,按照PAS 55开展资产管理工作,组建电力系统事业部,成立资产管理部,建立战略资产管理体系。历经十年持续努力,基于资产策略最佳实践,优化资产策略及业务流程,推广新技术,提升资产运维效率,建立覆盖资产全命周期各项业务的信息系统,在优化存量资产和增量资产配置、提升供电可靠性、降低供电成本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于2007年通过了PAS 55认证。

 

4、总结与展望

建立资产管理体系是世界公用事业类资产管理的发展方向,PAS 55标准发布后得到广泛应用,在国际资产管理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新发布的ISO 55000系列标准则代表了未来国际资产管理的发展方向。我国企业正在积极开展相关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在能源电力及其他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成果。随着资产管理标准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和应用实践的不断丰富,国内其他大型资产密集型企业也将逐步引入资产管理标准,建立资产管理体系,推动资产管理理论和实践的不断创新,推进我国企业资产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本文为CH中国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7-09-01 15:10
View: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