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际低碳城考察纪要

深圳国际低碳城位于深圳东部龙岗区,与惠州、珠海相接,离市区有50多公里距离,从市区驱车得一个多小时。

 

在最初确定该项目作为CIH最佳绿运营项目之时,很多深圳本地的CIH会员提出两点忧虑:一是项目区域所在周边的基础设施还不太完善,项目运营难度很大,担心走马观花;二是绿色建筑概念泛滥已久,大多徒有其表,难有其实,担心考察难有实际收获。

 

针对这两点忧虑,CIH学习中心进行了大量的资料收集与沟通工作。更关键的一个判断是:CIH顾问侯国强从国企领导岗位离任全身心投入绿色运营事业,而此前他所负责的所有项目皆成为相应领域的运营标杆,如中海油大厦为央企总部大楼的运营标杆,如协和医院为医院后勤管理标杆,我们相信深圳国际低碳城必将成为又一个国际级的运营标杆项目。

 

集装箱四合院-动心仅需1秒钟

N71_副本 

我们18号晚入住集装箱四合院,没有五星级酒店奢华大堂和礼宾服务,有的是简朴干净,小院里蚊虫也较多,客房里一点也不高大上,说实话心里确实有点小小的失落。19号清晨,睡梦中听到有瞧门声,大声问“谁呀,马上起了”,最后发现门外根本每人,敲击声来自玻璃,来开窗帘,小家伙就跳到一边,好像在给你打招呼:嘿,哥们,终于起来了!

 

瞬间,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被抓了一下!!

 

有一种力量自内而外-保安不仅只安保

N72_副本 

上图为国际低碳城的三名商务专员(兼安保),都是知名部队的退役军人,除了日常升旗仪式和重大活动外,他们还要参与很多具体的园区运营管理工作,按侯总的话:三年要成为项目总经理。

N73_副本 

有没有感觉到一种自律、庄重的”神韵“,每天的升降旗仪式参照”国旗班“标准,不论是万众瞩目,还是空无一人,都要能严格按照最高标准完成,自内而外神气外露,直击内心,大家不知不觉中行为更加自查自律了!

N74_副本 

天津第一太平刘娜、付伶俊两位美女专业人士与“国旗班”帅哥合影。有没有后悔没来!

 

不只是立体绿植-温差8度的秘密

N75_副本 

在白天如何确保室内充足光线同时又有效降低“阳光温室温度”?这是一个高技术活!绿新植在此替代了传统的遮阳措施,但哪些地方放绿植?怎么放?保养养护怎么低成本高效?阴天怎么办?等等,这些问题深圳建科院在低碳城项目上已经过多年的实践迭代,实际降温效果可以做到8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N76_副本 

方便拆解移动的框架结构”绿植墙“,植物品种是经过多年的优选,日常养护采用滴灌方式,每天集中一次保养,确保植物郁郁葱葱!

N77_副本 

坐在全球级大会“深圳国际低碳大会”会场,时值正午三点,艳阳高照,未开空调,没有丝毫热闷感觉!

 

绿色也有GDP-龙岗从倒数第二到正数第二

在深圳国际低碳城启动之前,龙岗属于深圳落后地区,GDP排名倒数第二。但传统的初放的GDP发展模式弊端很多,时任广东省和深圳市相关领导希望龙岗走一条绿色可持续的GDP发展之路,深圳国际低碳城应时而生,迎难而上,经过六年的发展与示范效应,帮助龙岗地区GDP逆袭成为全深圳第二。

N78_副本 

“三生(生态、生产与生活)合一,点绿成金”,对于深圳国际低碳城来说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已,而是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没有太多奢华,更多的是踏踏实实的具体的琐碎。

 

国际低碳城也是一个完全开发的社区,向周边龙岗居民完全开放,当大家在考虑完全开放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的时候,国际低碳城运营团队通过一次一次捡起具名随地扔的垃圾的一眼一行,真正践行出一套开放社区的方法论:尊重与心灵共鸣是最可持续的环境!

 

CIH求真求深的开放交流 

CIH学习中心每场活动追求”主题聚焦,聚真人,讲真话,学真知,探真理,谋真事”,这次活动也不例外。

N79_副本 

CIH顾问、知行典范侯总对”绿色运营“给出最精辟的阐释。

N710_副本 

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张晓亮博士十余年前开始专注于不受重视的运营节能与智能能源系统的研究与实践工作,此次分享了其一路而来的酸甜苦辣与坚守,并从学者角度给出了未经任何商业修饰的”务实发展解“。

N711_副本 

CIH特许会员、中物协副会长、云南最大物业企业实力物业总经理胡奕从社区创新运营角度进行深入分享,社区运营不是包袱,而是满意度与收入的源泉,实力物业2017年借助5人团队的策源共组织了一千多场社区活动,创收数千万元,更关键的是淌出一条可行的深入社群内心的有效方法。

N712_副本 

深度交流分享延续到晚餐环节,晚上近11点,依然有近20位朋友依然在探讨”运营之心“话题。

 

深圳国际低碳城,世界级的绿色之名,中国绿色之心的典范!

2018-05-20 17:05
View: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