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央国企如何对标世界一流

一、 央国企对标世界一流的标准

 

1.1 央国企对标世界一流的总体标准


2010 年,国务院国资委提出,“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核心目标是,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通过实施“五大战略”,加强“三大保障”,达到“四强四优”,推动实现这一目标。

 

具体来看,“五大战略”分别为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人才强企、和谐发展战略;“三大保障”指提供持续的动力、体制和组织保障;“四强四优”中,“四强”是指自主创新能力强、资源配置能力强、风险管控能力强、人才队伍强;“四优”是指经营业绩优、公司治理优、布局结构优、企业形象优。


在做强做优的基础上,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些企业应当具备主业突出,公司治理良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国际知名品牌;具有较强的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在国际同行业中综合指标处于先进水平,形象良好,有一定的影响力等主要特征。

 

2013 年,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素指引》,从公司治理、人才开发与企业文化、业务结构、自主研发、自主品牌、管理与商业模式、集团管控、风险管理、信息化、并购重组、国际化、社会责任、绩效衡量与管理这 13 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指导原则。

 

2019 年 1 月,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座谈会,部署安排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并将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集中概括为“三个领军”“三个领先”和“三个典范”。


三个领军是指要成为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成为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成为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三个领先是指要在全要素生产率和劳动生产率等方面领先,在净资产收益率、资本保值增值率等关键绩效指标上领先,在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品质上领先。


三个典范是指要成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典范,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成为全球知名品牌形象的典范。

 

 

1.2 央国企对标世界 一流的管理标准


2020 年 6 月 13 日,国资委正式印发《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国有重点企业开展对标提升行动作出部署安排。


明确对国有重点企业提出管理理念、管理文化更加先进,管理制度、管理流程更加完善,管理方法、管理手段更加有效,管理基础不断夯实,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企业总体管理能力明显增强,部分国有重点企业管理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的要求。


在实现路径上,国资委提出,要加强企业管理的制度体系、组织体系、责任体系、执行体系、评价体系等建设,从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科技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等 8 个方面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

 

 

1.3 央国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


2022 年 12 月 27 日,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的通知》,文件明确了聚焦效率效益、聚焦创新驱动、聚焦国家战略落实、聚焦治理效能提升、聚焦可持续发展、聚焦共享共建六大价值创造领域接近 30 项跨度更大、综合性更强的工作内容。


2023 年 3 月 3 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会议,以《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的通知》为纲对国有企业对标开展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进行动员部署。会议强调,国资国企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紧抓细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在效益效率、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服务大局等方面提出了标准和要求。

 

 

根据文件要求与工作部署,为推动国有企业到 2025 年价值创造体系基本完善、价值创造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本轮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将在 2023 年 4 月正式进入组织落实阶段,预计接下来各地方省市也将开展相应工作部署。

 

 

 

二 、 提出对标世界一流的央国企概述


3 月 3 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会议上,关于对标世界一流,中国海油、华润集团,上海市国资委、深圳市国资委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航天科技、中国石化作了书面交流。除此之外,多家央国企均提出过对标世界一流。


2.1 中国海油 : 建成国际一流能源公司


对标企业选取方面,中国海油通过梳理各类成本费用项目,以重要性、可控性、指标值可获取等为原则,构建对标指标库;按照对标指标的可获取性、对标对象行业地位,在上游业务板块选取壳牌、埃克森美孚、BP、雪佛龙、挪威石油公司和康菲等国际石油公司作为桶油完全成本指标对标对象,炼化板块选取镇海石化、茂名石化和中化泉州三家国内大型炼厂作为吨油加工成本指标对标对象。


健全成本管控长效机制方面,中国海油通过梳理对标差异,中国海油明确了桶油完全成本在不同维度下的优势和不足,找出了核心成本短板,深度梳理出影响桶油成本的指标,明确成本管控的方向和目标。修订完善了《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成本费用管理办法》,建立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全要素管理、全方位展开的成本费用管理机制;通过闭环管控,明确任务,制定分解降本目标;按月推进,强化过程监控执行;考核兑现,全方位调动积极性,逐步建立目标设定、指标分解、执行监控、考核评价的闭环管理模式。


推动成本管控常态管理方面,中国海油通过牢固树立低成本经营理念,自上而下推动管理变革,中国海油形成了“对标→建标→分解→监控→改善→对标”螺旋上升的自我提升模式,不断提升成本管控水平。以精细管理为重点,实施成本对标提升计划,建立健全适应公司上下游一体化经营模式的成本管控体系。


法制保障方面,中国海油高度重视法治建设,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企业法治建设视为实现国际一流能源公司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持续加强法务管理机构建设、提高法律管理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

 

 

2.2 华润集团 : 对标世界一流提升管理能力


华润集团按照国资委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工作部署安排,全面梳理价值链、深化标杆管理、精益改善,全力打造具有华润特色的卓越运营管理体系。不断增强企业经营活力和动力,推动效益效率指标持续优化。2021 年,华润集团总资产首次突破 2 万亿大关,营收和利润再创历史新高,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显著提升。


全面对标世界一流。面对管理行业跨度广、管理成熟度差异大的现状。为推动战略有效落地,系统性解决运营管理堵点问题,华润集团对标学习丰田、丹纳赫等世界一流企业,尤其是精益管理方面,由点到面、由生产流程延伸至全组织、全价值流程的经验,从企业全价值链出发,紧盯各业务环节的管控关键点,确定衡量指标并逐级分解,将过去“点”状推进的精益改善项目转化为覆盖研发、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各环节在内的“链”状管理流程,不断完善以提高产品、服务质量水平为目标、以职能条线为支撑的客户导向型管理体系。


开展内外部对标,确定提升标准。首先要求各业务单元针对核心关键指标开展内外部对标,将竞争对手或企业内部最优值作为五星级提升目标。其次,按照 1-5 星逐级制定细项评价值,形成既能覆盖价值链关键环节、又能吻合星级提升卓越运营指标的评价标准。业务单元定期更新评价标准,推动关键指标稳步提升。


以能力建设为导向,升级指标体系。深入开展全面对标世界一流,学习总结对标对象的成功逻辑,转化为培育自身核心能力的具体措施。同时,推动各业务单元在卓越运营指标体系基础上,升级打造更系统、更全面的管理提升指标体系。切实把对标提升工作的具体要求融入本企业“十四五”规划之中,继续将隐性管理显性化,集中力量打造核心管理优势。

 

 

2.3 航天科技:对标一流奋力实现“三高”发展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 14 所积极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着力提升战略与经营管理能力,创新管理能力、科研生产精益运营能力和数字化管理能力,在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 14 所通过制定五年规划,实规划执行、打通五年规划—三年滚动计划—年度经营计划,积极构建精细化经营体系,强化战略导向、不断提升战略管理与经营管理能力;通过坚持创新立所,聚焦国家战略、用户需求、前沿技术方向,实现了 2021 年在研课题数量 200 余项,新签合同额超 8 亿元,实现 10 余项系统级项目成果转化;坚持问题导向、两化融合,深入推动科研生产模式转型升级、努力提升科研生产信息化水平。

 

 

2.4 中国石化: 加速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企业

 

中国石化将管理标杆创建行动作为展示管理成效、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持续深化管理标杆创先争优,动态调整管理标杆,不断推动管理水平提升,扩大对标提升先进面,增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竞争力。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层层评选确定 12 家标杆企业、9 个标杆项目、60 家标杆基层单位,激励各层级“学习标杆、赶超标杆、争当标杆”。通过管理标杆创建行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热潮、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将管理标杆创建推向深入,营造了“站排头、争第一”的良好氛围。


中国石化将对标信息系统建设作为各层级提高管理效率、促进管理提升的重要手段和有效工具,结合对标提升行动 8个对标领域,切实解决“跟谁对”“对什么”“怎么对”等问题,有力支撑对标提升行动取得实效。搭建全覆盖、全级次、多维度对标指标体系,打造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对标信息网络,推行全流程、全方位、全动态对标督导检视,全面融入国资委“两利四率”、对标提升行动和高质量发展对标要求。


中国石化将“三基”工作作为完善管理体系,通过构建运行体系、明确管理指南、推进三标建设,细化评价标准、强化管理动能、消除管理短板,增强一流企业抗风险能力。


中国石化将管理提升与改革创新叠加推进,在产品、品牌、创新、治理等工作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影响力和美誉度。2021 年经营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净利润 880 亿元、利润总额 1166 亿元、税费 3418 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比上年提升 26.6%。

 

 

2.5 其他对标世界一流的央国企总结


除上述央国企之外,还有多家央国企均提出过对标世界一流,下面其中的典型案例进行总结、梳理。

 

 

2023-03-18 10:00
View:0